簡 介 : 先 父 何 漱 芳 牧 師 是 浙 江 省 永 嘉 縣 人 , 1882 年 出 生 , 1961 年 在 香 港 離 世
; 20 歲 時 信 主 , 後 來 宣 揚 聖 道 40 年 。 以 下 是 他 在 瑞 安 縣 萃 塍 鄉 的 經 歷 與 見 證
。            ─ 何
天 擇


 


 


親 見 天 使


我 於 1934 年 6 月 20 日 , 出 外 探 望 信 徒 , 傍 晚 回 家 , 忽 覺 身 體 睏 倦 , 晚 餐 後 即
入 睡 。 那 時 大 概 是 七 點 半 鐘 。 約 睡 了 半 小 時 , 忽 見 明 光 四 射 , 閉 目 仍 見 亮 光 , 我 先
以 為 是 內 人 拿 燈 來 ; 但 光 線 太 強 , 我 即 呼 喊 內 人 說 : 「 很 光 ! 很 光 ! 」 話 猶 未 完 ,
見 一 容 貌 英 俊 的 白 衣 少 年 , 面 帶 笑 容 。 我 又 呼 喊 內 人 說 : 「 天 使 ! 天 使 ! 」 同 時 嚇
得 四 肢 酸 軟 , 不 能 移 動 。


 


生 平 事 現 鏡 前


之 後 內 人 進 來 , 她 看 不 見 天 使 和 亮 光 , 問 我 發 生 了 甚 麼 事 ? 我 便 將 情 形 告 訴 她
。 她 出 去 後 我 再 入 睡 。 夢 中 我 與 天 使 同 行 。 天 使 問 我 何 時 得 救 , 又 問 得 救 32 年 內
的 事 都 記 得 嗎 ? 我 答 不 能 完 全 記 得 。


天 使 即 攜 我 到 一 大 鏡 子 面 前 , 鏡 中 初 無 他 物 , 旋 即 有 一 辮 髮 少 年 站 立 在 小 牆 上
講 道 , 聽 者 約 廿 餘 人 。 我 問 這 少 年 是 誰 , 天 使 說 : 「 不 是 你 嗎 ? 」 我 即 憶 起 30 年
前 , 在 潘 埭 藥 舖 , 曾 站 在 一 小 牆 上 為 主 耶 穌 作 見 證 。 此 後 , 32 年 內 , 有 關 道 德 的
言 語 行 為 , 歷 歷 可 見 ; 像 因 信 徒 跌 倒 而 流 淚 禱 告 ; 為 病 人 禱 告 ; 擔 任 傳 道 助 手 , 出
外 往 各 地 傳 揚 福 音 , 一 概 都 顯 現 在 鏡 子 裡 面 。 一 次 乘 船 赴 上 戍 , 一 個 船 夫 失 足 跌 傷
, 血 流 如 注 , 我 告 訴 他 止 血 的 方 法 , 且 用 新 手 巾 代 他 裹 傷 ; 一 次 在 一 個 貧 窮 婦 人 的
家 裡 , 因 霍 亂 注 鹽 水 , 臭 蟲 鑽 身 , 解 衣 以 待 天 明 等 等 , 一 舉 一 動 , 如 實 擺 在 眼 前 。
看 完 以 後 , 天 使 從 鏡 中 取 出 一 本 大 簿 子 , 放 在 一 座 天 平 左 邊 的 銅 秤 盤 上 , 秤 盤 直 徑
約 一 呎 多 ; 又 取 出 一 顆 紅 色 寶 石 為 法 碼 , 放 入 右 邊 銅 秤 盤 , 兩 端 相 稱 , 便 將 紅 寶 石
給 我 作 為 賞 賜 。 紅 寶 石 長 約 8 吋 , 闊 約 6 吋 , 厚 約 一 吋 , 上 有 「 第 一 寶 石 」 四 字 ,
燦 爛 奪 日 , 非 常 可 愛 , 我 得 到 這 塊 寶 石 , 喜 不 自 禁 。


後 來 天 使 又 問 我 行 事 為 人 完 全 嗎 ? 我 說 不 能 完 全 。 他 再 引 我 行 至 鏡 前 , 看 見 我
初 信 耶 穌 時 仍 去 賭 博 兩 次 ; 在 西 郭 與 母 相 爭 ; 打 內 人 一 次 ; 在 白 門 教 會 辱 罵 會 友 ,
出 言 不 遜 ; 在 上 海 打 車 伕 ; 反 對 長 輩 上 司 ; 懶 惰 不 肯 作 工 ; 袒 護 罪 人 ; 疏 忽 生 病 教
友 。 形 形 色 色 , 都 顯 明 在 鏡 子  裡, 不 看 也 不 能 。


看 完 後 , 天 使 仍 照 先 前 另 取 出 一 本 大 簿 子 , 將 前 簿 放 入 天 平 左 盤 , 後 簿 放 入 天 平 右 盤 , 將 紅 寶 石 添 入 右 盤 , 則 右 邊 垂 下 , 不 平 衡 了 。


天 使 取 出 紅 寶 石 , 換 入 一 藍 寶 石 , 兩 端 才 告 平 衡 。 他 即 把 藍 寶 石 給 我 , 說 那 是
我 所 當 得 的 獎 賞 。 我 看 這 塊 藍 寶 石 , 比 那 紅 色 寶 石 為 小 , 色 澤 暗 淡 , 上 有 「 第 七 寶
石 」 字 樣 。 接 過 後 痛 悔 不 已 , 自 怨 自 艾 , 平 生 過 失 可 恨 , 叫 我 少 得 賞 賜 , 內 心 傷 痛
, 流 淚 哭 泣 。 天 使 便 說 : 「 凡 人 被 主 寶 血 洗 過 , 他 的 眼 淚 可 以 滌 除 自 己 已 經 悔 改 的
罪 孽 , 我 替 你 再 稱 一 稱 。 」 遂 將 前 簿 置 左 銅 盤 , 加 一 黃 色 寶 石 , 兩 端 相 平 , 於 是 把
黃 寶 石 給 我 為 賞 賜 。 我 接 過 來 後 , 見 此 石 大 小 亮 光 勝 過 藍 寶 石 , 上 有 「 第 四 寶 石 」
四 字 , 心 稍 覺 安 慰 。 我 問 天 使 , 我 未 得 救 前 之 罪 何 在 ? 他 說 , 已 經 被 主 耶 穌 擔 當 了
。 我 又 問 , 得 救 以 前 所 行 善 事 沒 有 一 點 價 值 嗎 ? 他 說 , 罪 人 雖 行 大 善 事 , 但 被 罪 孽
遮 住 , 主 並 不 記 念 。


( 我 以 當 主 再 來 時 , 信 徒 工 作 的 審 判 , 主 不 用 查 明 事 實 , 亦 無 需 人 招 認 , 只 需
將 影 片 似 的 簿 子 給 人 自 看 自 聽 , 人 人 不 能 推 諉 。 全 能 的 主 判 斷 公 正 , 奇 妙


莫 測 , 願 諸 位 反 省 流 淚 , 痛 悔 已 過 , 每 日 省 察 , 千 萬 不 可 疏 忽 。 )


 


教 會 中 各 人 被 鑑 察


天 使 又 引 我 到 一 禮 拜 堂 , 會 眾 約 百 餘 人 , 甚 為 嚴 肅 整 齊 , 敬 虔 莊 重 。 會 後 進 飯
廳 午 餐 時 , 男 女 數 目 卻 有 四 、 五 百 人 。 我 問 為 何 會 眾 中 多 出 這 些 人 來 , 他 說 他 們 都
有 參 與 聚 會 , 但 敬 拜 神 是 屬 靈 的 事 , 吃 飯 是 肉 體 的 事 , 凡 不 以 心 靈 敬 拜 神 的 人 , 他
們 的 靈 性 是 看 不 見 的 。 飯 後 各 人 三 三 五 五 , 各 坐 各 位 , 觀 察 他 們 的 靈 命 , 有 的 健 康
, 有 的 瘦 弱 , 有 較 平 時 的 美 觀 , 有 較 醜 陋 ; 近 視 、 盲 眼 的 亦 有 不 少 。 天 使 吩 咐 我 取
藥 來 給 他 們 診 治 , 我 以 為 我 僅 有 一 些 治 發 炎 的 眼 藥 , 而 認 為 近 視 眼 、 盲 眼 是 無 藥 可
治 的 ; 但 忽 見 台 上 有 一 藥 櫃 , 天 使 指 說 , 此 櫃 面 各 藥 俱 全 , 可 將 他 們 一 一 治 好 。 又
見 一 位 腳 跛 的 , 一 位 爛 掉 鼻 子 的 , 及 一 位 赤 身 露 體 的 。


( 此 異 象 顯 示 我 教 會 的 信 徒 , 用 心 靈 誠 實 敬 拜 神 的 只 有 百 餘 人 , 健 康 的 乃 指 靈
性 剛 強 , 平 日 有 善 行 者 ; 瘦 弱 的 乃 指 靈 性 軟 弱 , 德 行 較 差 者 ; 近 視 即 愛 世 界 過 於 愛
主 ; 盲 目 即 信 主 七 、 八 年 或 十 餘 年 仍 不 明 白 救 恩 ; 跛 腳 者 指 不 常 聚 會 事 奉 主 , 爛 鼻
子 指 驕 傲 自 滿 ; 赤 身 露 體 指 犯 姦 淫 罪 的 。 我 自 見 異 象 之 後 , 查 察 本 教 會 一 切 會 友 方
知 其 確 。 )


 


信 徒 同 工 被 試 驗


天 使 又 引 我 至 一 處 , 裡 面 人 數 不 少 , 各 人 愁 眉 苦 臉 , 心 中 如 焚 , 天 使 說 這 些 人
正 在 火 裡 鍛 煉 。 我 問 火 在 何 處 ? 他 說 是 無 形 的 火 。 我 又 問 他 們 是 信 徒 嗎 ? 回 答 說 當
然 是 。 我 心 中 極 其 難 過 , 既 屬 信 徒 , 為 何 仍 在 火 中 ( 誤 以 為 是 指 永 火 ) 。 天 使 就 取
出 精 金 一 塊 , 形 狀 如 粗 石 , 一 面 厚 , 一 面 薄 , 金 黃 色 , 非 常 光 亮 , 指 著 問 我 是 甚 麼
, 我 說 是 精 金 , 他 又 問 精 金 怎 樣 形 成 ? 答 以 火 煉 成 。 他 說 , 你 現 在 可 以 知 道 了 。


( 我 以 本 教 會 信 徒 阮 醒 塵 弟 兄 , 為 人 忠 厚 誠 實 , 在 教 會 中 熱 心 事 奉 , 教 內 教 外
無 不 稱 讚 他 , 可 惜 患 腦 瘤 , 臥 床 一 年 多 , 痛 苦 不 堪 。 我 不 明 白 他 為 何 受 此 痛 苦 , 神
為 何 不 垂 聽 我 們 的 懇 求 。 我 現 在 才 明 白 他 的 靈 性 在 受 試 煉 , 原 是 一 件 美 事 。 )


在 異 夢 中 我 又 看 見 瑞 安 縣 同 工 們 的 工 作 , 各 在 建 造 房 子 , 有 人 建 得 美 麗 高 大 ,
有 人 造 得 雖 小 但 尚 可 觀 , 有 人 造 得 卑 陋 窄 小 ; 有 的 造 在 高 處 , 有 的 造 在 低 處 , 各 不
相 同 。 又 看 見 好 像 差 會 支 發 薪 水 , 天 使 說 : 作 工 的 人 得 工 價 是 應 當 的 , 得 工 價 作 工
亦 是 應 當 的 。


( 我 以 同 工 們 的 工 作 , 平 日 外 表 看 來 似 乎 相 同 , 但 實 則 不 同 。 思 及 明 鏡 中 之 事
, 自 我 擔 任 傳 道 助 手 時 之 工 作 , 無 不 顯 明 在 鏡 中 , 惟 自 作 牧 師 以 後 之 工 作 , 鏡 中 卻
一 無 所 見 。 這 件 事 的 解 釋 , 大 概 認 為 義 務 傳 道 無 工 價 , 作 牧 師 有 工 價 , 工 作 是 應 該
的 , 而 主 有 辦 法 評 斷 工 作 之 優 劣 - - 參 林 前 三 1 0 ~ 1 5 。 )


 


得 救 之 道 與 樂 園 之 境


天 使 又 引 我 至 一 處 , 看 見 一 個 大 池 , 池 內 多 人 正 在 掙 扎 。 池 上 面 有 蓋 , 蓋 乃 由
長 木 條 作 成 的 方 格 子 。 握 住 池 蓋 的 人 均 從 池 中 爬 起 , 但 又 被 二 位 少 年 推 入 右 邊 另 一
小 池 中 , 我 對 此 現 象 不 明 白 。 天 使 說 : 必 須 經 過 寶 血 池 。 那 二 位 少 年 說 , 人 到 橄 欖
山 必 須 先 經 過 加 略 山 , 不 可 到 西 乃 山 ; 如 到 西 乃 山 , 就 不 能 到 橄 欖 山 云 云 。


( 我 以 大 池 指 世 界 , 池 蓋 方 格 木 條 表 示 十 字 架 , 池 內 溺 民 指 世 人 沉 在 罪 中 ; 若
舉 起 信 心 的 手 靠 十 字 架 , 立 即 可 得 拯 救 。 小 池 指 寶 血 池 , 人 人 得 了 主 的 寶 血 , 一 切
的 不 義 都 給 洗 淨 。 橄 欖 山 是 主 升 天 之 地 , 加 略 山 是 主 受 苦 之 地 , 西 乃 山 是 摩 西 傳 律
法 之 地 。 到 橄 欖 山 即 指 升 天 , 必 得 先 經 過 加 略 山 , 即 與 主 一 同 受 苦 。 不 可 到 西 乃 山
即 指 不 可 靠 律 法 , 否 則 無 法 被 提 升 天 。 )


天 使 又 領 我 到 一 大 平 原 , 一 望 無 際 , 雪 白 明 亮 , 如 太 平 洋 風 平 浪 靜 的 風 景 。 前
面 隔 一 小 河 , 河 中 左 為 火 , 右 為 水 , 水 上 有 橋 與 地 成 水 平 , 兩 旁 欄 杆 白 色 。 我 立 於
左 邊 欄 杆 , 看 見 河 的 彼 岸 光 亮 極 大 , 周 圍 有 穿 白 衣 的 孩 子 及 會 眾 在 那 兒 作 樂 跳 舞 ,
口 唱 哈 利 路 亞 。 那 美 麗 的 光 景 , 殊 非 世 界 的 榮 華 可 以 比 擬 。 我 問 這 些 孩 童 從 哪 裡 來
, 天 使 回 答 說 都 是 信 徒 的 子 女 ; 又 問 這 些 白 衣 會 眾 從 哪 裡 來 , 他 說 是 主 的 寶 血 買 來
的 。 我 打 算 走 過 橋 去 , 但 橋 旁 有 兩 青 年 攔 阻 不 讓 我 過 去 , 說 : 「 從 前 曾 有 人 過 去 ,
將 來 也 有 人 過 去 , 現 在 卻 不 許 你 過 去 。 」 我 就 仍 舊 退 回 原 地 觀 望 , 羨 慕 不 已 。


( 我 以 前 面 相 隔 的 是 死 河 , 過 橋 即 指 離 世 升 天 。 河 彼 岸 美 麗 風 光 為 主 的 樂 園 ,
最 高 處 是 寶 座 , 信 主 子 女 都 在 寶 座 周 圍 逍 遙 自 在 , 快 樂 異 常 。 回 憶 吳 博 仁 先 生 公 子
四 歲 夭 折 , 心 極 憂 傷 , 他 說 不 是 憂 愁 孩 子 死 了 , 乃 是 憂 愁 孩 子 還 沒 有 得 救 , 因 孩 子
只 有 四 歲 , 還 不 明 白 信 仰 。 異 夢 中 所 見 寶 座 周 圍 皆 是 孩 童 , 可 見 孩 童 所 得 的 更 美 ,
與 主 更 為 親 近 。 樂 園 中 除 主 寶 血 買 來 的 人 外 , 並 沒 有 別 人 , 就 是 舊 約 古 時 的 先 知 聖
人 , 也 是 倚 靠 主 的 寶 血 得 救 的 。 )


 


夢 醒 之 時


夢 到 這 裡 便 醒 了 , 看 見 教 會 許 多 弟 兄 姊 妹 立 在 我 床 前 , 我 以 為 是 主 日 。 他 們 卻
說 : 「 今 日 不 是 主 日 , 我 們 呼 叫 你 , 你 聽 見 嗎 ? 」 我 回 答 : 「 沒 有 聽 見 。 」 此 時 已
早 晨 八 點 鐘 了 。 內 人 告 訴 我 : 「 你 昨 晚 說 看 見 天 使 , 我 早 晨 四 點 進 房 來 , 喚 你 不 醒
, 告 訴 祖 母 , 兩 個 人 大 聲 呼 喚 你 , 你 還 是 熟 睡 。 但 見 你 的 面 貌 光 紅 , 氣 息 如 常 , 請
醫 生 來 為 你 診 治 , 說 你 無 病 , 恐 怕 發 的 是 痧 症 。 我 們 慌 張 起 來 , 一 面 請 瑞 安 縣 來 蘇
醫 院 王 厚 齊 醫 生 醫 治 , 一 面 電 溫 州 白 累 德 醫 院 叫 長 子 何 其 美 速 返 家 ... ... 。 」 到
了 十 點 鐘 , 我 略 進 飲 食 , 以 後 休 息 了 數 天 , 體 力 復 原 , 繼 續 為 主 工 作 。


 


 


 


此文章摘於


http://www.ccmhk.org.hk/ccmProclaim/Cp-2005/0508p13.htm


 


 


相關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