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age “http://tkfiles.storage.msn.com/x1pYV_P2qyQYGfPc6uQfT6U-qLO5OCF2LU7Lhaak1DB-AKfdmw-5HFSQVbrX8I-IF56MZwZCrNSNc2sTMFy_7Xf15c-vTEIg_FpxbOPMYyp1eg” cannot be displayed, because it contains errors.








「請問,您在哪裡取得博士學位?......喔!你沒有。那麼,你是劍橋大學畢業的?......喔!你不是。總該是哪所中學畢業的吧!......什麼?只念小學。那你還站在這裡做什麼,去跟馬伕站一處!(他真的一直都跟很多中下階層的人在一起喔~)」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p. 67)

 

「唉!我真是愚昧。我離開家,離開我所愛的人,歸期又遙遠無期,為的是什麼?知識嗎?喔!是的,就是知識。什麼知識?世界、人類文明、禮俗、書本、語言,這些知識的獲取,我每天卻要付出人格被踐踏的代價。唉!終日被人當傻瓜、無賴看,是多麼傷心啊!經常被人用詭計欺侮,是多麼可惜啊!為什麼這些有知識的人,不去看看那些天生誠實、正直、滿足和快樂的人呢?他們的心沒被玷汙、思想純正、擇善棄惡。難道我長期期待學習的知識,末了也不過使我比別人更懂得虛張聲勢而已?知識啊!開我的眼睛,讓我看清知識無法除去人的虛謊與敗壞。文明能遮掩人心低劣、詭辯的慾望嗎?禮俗能隱藏人裡面比外面更黑暗的事實嗎?邪惡的人不也能寫出高尚的論調嗎?語言的學習真能給人更寬廣的視野嗎?不過如此罷了!難道,努力爬上知識巔峰,看到的只是被知識所敗壞和麻木虛空?唉!老友!我不知道我對知識的追求,是不是已經偏離了單純的喜愛和以智慧為樂!」 (p. 64-65)





 

 

 

前一陣子我一位新學弟還我一本大概兩年前借他的書,書名叫「法拉第的故事」。當然,貴人多忘事的我是看到書皮後才大略的想起這件事,反正我的書架上還有幾十本花血汗錢買來卻看都還沒看過的書(嗚嗚,沒時間看啦~~~~),自然不會在意這件事。其實這本書是我媽買的,當初我看到封面以為那只是一本講說有信仰的科學家的傳記。想說這類的書大意大概就是某位科學家很有成就,然後他歸榮耀給上帝的見證。法拉第我當時是有聽過,卻不太清楚是誰。這樣的科學家其實不算少吧,所以我也沒有特別的去注意它,又因為那時學弟信主不久,想讓他知道相信耶穌跟科學不是對立的,所以就﹝從我老媽那﹞借給他看囉!

沒想到這次再看時,卻頓然發現封面寫著法拉第只有小學畢業而已(!),沒看錯吧~ 再翻翻內容時,我就知道這位科學家不僅是個天才(他當然不這樣自稱),真正吸引我的是這個天才清雅高潔的人格,只能說太美了,美到我都想去他那個時代跟他做朋友了

 

至於法拉第在科學上的貢獻可以從一本我姊從圖書館借的書來說明。那本書是一位耶魯還是什麼高級大學的教授著作的,寫他自己認為到如今影響世界最深遠的一百人。以他的看法,第一是默罕穆德,第二是牛頓,第三是耶穌(當然大家知道我心目中誰是永遠的第一),然後再看下去,法拉第是第七。基本上,人類會走入電力時代,最大貢獻的就是法拉第。值得一提的是,那位作者說耶穌不是第一名的原因是祂的教導標準太高了,沒有被普遍大眾接納,如要愛仇敵以善報惡等等。如果有的話,那耶穌毫無質疑會是第一。的確,目前不是有太多的基督徒達到這個標準,但影響力有好的有不好的和中性的,影響最大的不見得是朝好的方面吧。然後順便一題,第二名的牛頓是位相信第三名的基督徒。耶穌說的真理,祂自己顯然是做到了,祂很多的門徒也做到了。還有就是被排在第七位的法拉第(Michael Faraday 1791 - 1867)也做到了,不知道作者除了認識他的科學貢獻以外,有沒有也認識到他的生命不就正飄逸著一位基督徒應有之華麗嗎?

 

 

出生在一個貧窮鐵匠家,受不了什麼好的正規教育,在一個裝訂店作學徒,是法拉第的童年(順便一提,法拉第的祖父曾在名佈道家約翰‧衛斯里一次佈道時信主)。他家窮,卻窮而不苦,家人非常的彼此相愛。有一次法拉第想去參加一個科學性質的教室,入會費當然付不起,他的哥哥羅勃特就把不知道鎚了多少次鐵鎚才有的一先令給他。但在他正式成為書籍裝訂師後,卻因為哲學會課程與討論完全佔據了他的心思與時間,引起老闆強烈的不滿,自己也工作也不愉快,於是他想放棄科學了。畢竟受了那麼多年的訂書訓練,家裡又有那麼大的經濟壓力,再加上自己只有小學程度的教育,還是回到現實吧!就在這時刻,照常理最應該首先要法拉第放棄的卻是鼓勵他的:就是他的家人。

 

「你的父親詹姆士,在死以前(對喔,忘了講他父親早死的事~),唸唸不忘的是,你有沒有快樂地在從事什麼電的實驗......。」他的母親對他說。 (p. 55)

 

「就憑這個,我還有足夠的力量,能鎚更多的車輪讓妹妹去上學,讓家裡有更多的麵包吃。」他的哥哥捲起袖子,手臂用力股起肌肉說。 (p. 55)

 

「是啊!也許我長大以後,還可以幫你作實驗呢!」妹妹也快樂地說道... 法拉第轉過身,擦去他的眼淚。 (p. 55)

 

法拉第的家人對他能有高尚人格的影響,是無庸置疑的。

 

 

過了一段時間(中間跳過、跳過、跳過!),法拉第終於跟皇家學院扯上關係,而他的上司就是有名的戴維(Sir Humphry Davy 1778 - 1829)。戴維就是發現了一大堆化學元素的人什麼的(好啦,我知道我的科學很爛~~~)(所以這本書也看的很快,因為講到科學的地方我都「加速前進」)(然後這本書有一半是在說科學的東西... 對我來說是在討論火星語還是什麼的...)(喂,請回到主題!)。戴維是那時科學界最有地位、最閃亮的一顆星,然而他本來提拔法拉第,後來卻忌妒他,對他輕視刻薄,他的太太還一直罵他笨‧笨‧笨,就是笨(小心法拉第用電電死妳哦!電學之父不是叫假的!)。

 

於是傷心的知識人就在一次傷心之旅寫信給朋友,內容就是在最上面引用的第二段。

 

我想法拉第立了一個不一樣的心志,「除了求學的慾望之外,也需要有一顆勇敢、強壯的心,才不會被別人的冷嘲熱諷所擊倒!」 (p. 68)

 

 

再長話短說,在法拉第辛苦的科學和心靈旅程上升中,有一大堆的謠言,因為他發現很多東西,同仁就分外眼紅。他們就拿法拉第只有小學畢業什麼的啦不啦多(?)一連串來誨謗他、貶低他。而他求助於上司,上司又不理他。他唯一一次想完全放棄的時候,是他的老婆鼓勵了他而繼續的(他人生婚姻美滿喔!)。然後啊,那一位曾經不理睬他的上司(不是戴維,另一個科學貴族),就在法拉第著名的通電導線在地球磁場影響下的轉動(我不是說書裡有很多火星語嗎?其實這個我還略聽得懂啦~)的實驗發表會裡,給他鼓掌最大聲(反正中間有很多讓我熱淚盈框的情節就是了)。

 

 

一定要提的一件事,就是之前說得那個戴維啊,在一次度假經過阿爾卑斯山時,被大風雪困住好幾天。就在快一命嗚呼時,他才悟到那些「宮廷、榮華、美人(戴維很帥喔!但在看了這書以後,覺得法拉第比他帥一百倍,沒聽過什麼叫情人眼裡出西施嗎?什麼啦,人家本來就很帥了~)、醇酒、科學成就、世界名利,在這致命的暴風雪中,毫無助益,生命原來是那麼的赤裸無助。」突然,他看到前面有一座無人的小教堂,於是他跟他太太就進去,徹夜禱告... ... 隔天早上,風雪全停。 (p.118-119)

 

回去後,這位被稱為無機化學之父的戴維,對法拉第的態度就完全改變了。他晚年時說智慧不是有多少學問,而是根據所相信的信仰。還有他雖然發現了那麼多的化學原子(這是什麼啊?),他卻說「他一生最大的發現,是發現了法拉第。」(開始落淚...)(p.119)法拉第卻總是以善報惡、愛他的仇敵(聽起來熟悉嗎?),他老年時「仍經常告訴別人,戴維給他的一生幫助最大,他至死都珍藏上戴維課時所裝訂的筆記本(他就是因這個筆記而跟皇家學院扯上關係的)。」 (p. 119)

 

 

也許有某些人聽過一則法拉第的名言,這就是他對戴維老師的改變而有的感想:

 

 

這些日子,我經常在山裡看雲,

在我預料不到之處,山嵐四起;

在我想不到的時候,雲消霧散。

不久,雲霧再匯,下起雨來了,給了我一些不方便;

然而,對周圍花草樹木卻是有益,

我想,回去的路一定幽暗,不料陽光再現,這是人生。

無論我有多少的把握或確定,每個抉擇都是一次未知的賭注,

我看見人生有苦難有重擔;我知道人性有邪惡有欺凌,

但是彷彿經過巧妙的設計,末了對我都是美好與有益,

苦難竟是化裝的祝福。

這不是什麼知識哲學,也不是什麼人生哲理,

那些冰冷沒有感覺的理論,豈能使一個人的心平靜穩妥呢?

我知道事情看至深處方知眼光有限,人性邁向完美才知人性不能完美,

但是為什麼?人生在這一連串的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

啊!是有個祝福者,

超越一切人為的定見與安排

 

 

 


 

 

 

 

相關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