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age “http://tkfiles.storage.msn.com/x1pYV_P2qyQYGfPc6uQfT6U-lAxCRod8r5_HiJERcYDZTZUk8c7kW8JpJkmRwGWXn3MGzSgLoEMsKVl7Em77N5ZVcHuJ78uc38cgTmHJ8QxI-0” cannot be displayed, because it contains errors. 

 





「歐洲之旅使法拉第發現,科學使人有知識,知識使人自以為是。逐漸地,科學家成為一種階層,講相同的專有名詞,來自相同的學校,抽相同品牌的煙,穿相同款式的皮鞋,連鞋端都要一樣的尖。當學習知識的階層,同時也是壟斷知識的階層...」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p. 68)





 

 

這是早期法拉第剛接觸當時科學學術界時的看法,應該不難看出,他立志要不一樣,要有不一樣的人格。豐富的科學知識並不跟謙卑針鋒相對,高高在上也不是聰明人的專利。

 

「教育的開始與結束,都是謙卑 ...那真正的、完全毫無瑕疵的智慧,只屬於上帝 ...所以,真正的教育在於自我反省,這種自覺,就是教育的真諦 ...科學的假設裡都有信仰存在,沒有這些基本的假設,就沒有科學 ...我的期待是讓聰明與道德在一個人身上一起長進,更彰顯上帝原先創造人類的榮耀。」 (p. 68;p.127;p.125)

 

 

所以法拉第自己最終到底有沒有變的不一樣呢,還是同樣也敗給了這種惡態?(這等於是白問了,其實我會寫他的故事就知道他一定沒有嘛!)(喂!)

 

 

這是非常感動我的一段,就是在很久很久以後,當法拉第自己已經「發達」了,聲名如日中天,可以輕而易舉的把別的新人當成一隻小一樣採的扁扁的時候(典故參 Part Two),有一個剛起步的年輕科學家走投無路,研究文章沒有學刊要登,他就壯膽起來寄信給法拉第。而法拉第看了他的文章和信後就寫道:

 

 
「親愛的先生:
 

我已收到你寄來的文章,並且馬上就看,感謝你對我們衷心所愛的科學,有這麼美好的貢獻,何等的榮耀,我能在一息尚存之際看到你為電學有這一步的跨出,我已看出你的未來會更輝煌!我知道在這領域裡仍有許多朦朧不清之處,你的文章卻如同黎明初皢,我不得不說,你在這自然科學的領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忠實朋友,法拉第上

 

一八四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於皇家學院

 

(p. 108)

 

 

 

有法拉第的推薦後,大概就一大堆的期刊搶著要登這個年輕人的文章吧(跟你說很多科學貴族都很那個吧!)。而這個年輕人是誰呢?就是焦耳(J. P. Joule 1818 - 1889)(不是焦掉的耳多喔~)(冷|||)。據說很多的物理、化學課本都會有出現他的名字(我的確有印象聽過他)。重點是比起之前法拉第年輕時,他的上司對他的態度,簡直是天差地遠。當別人卑微像隻小來求助於他時,他不但沒看不起人家,把人家踩扁,還走第二哩路,鼓勵感謝他。我告訴你,那天全世界最感動的人就是焦耳,因為他發現了比科學更高上更有價值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