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age “http://tkfiles.storage.msn.com/x1pYV_P2qyQYGfPc6uQfT6U-jsoh8H3TkmP1rJwgUK33UBncOYu6vG_lSt6K6tcYjtOsayi4ONABRTbzJ1sN4aknojvBmRBJMhgg_Y7_LdzZ-3az7jE3r7EKw” cannot be displayed, because it contains errors.







桑地馬尼安教會教友印象中的法拉第,經常在證道時說到自己流淚滿面(法拉第也承認自己是一個感情太豐富的人);而且經常探望窮人、生病的人。最有趣的是,法拉第一次在一個大戲院演講他的電磁學發現,在座的有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皇家貴胄、大學教授、學者與學生等,法拉第講完,聽眾站起來給他熱烈的掌聲,但是法拉第沒有出來,群眾掌聲更熱烈了,法拉第還是沒有出來,「咦?法拉第會不會是在後台摔一跤,或是心臟病發作了?」有人跳上講台,進入後台查看,才發現法拉第一講完,就搭驛馬車到一個生病的老太婆家,讀聖經安慰她。法拉第認為,陪一個即將彌留的病人,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比接受那一堆大人物的恭維更為重要。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p. 141) (猴媽:這段讓我想到在白色巨塔裡,當財前去美國接受大人物掌聲時,他的病人在日本因他隨便診斷病死)

法拉第在申請表格內,依照他的看法據實以答。表格內詢問法拉第在銀行裡的存款,單純的法拉第填上:「我的財產不在地上,而是在天上。」表格內又問他申請政府津貼的原因,法拉第填上:「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人,又事奉金錢,又從事科學。」在過去最有貢獻的一項成就中,法拉第只寫上:「神學(theological)。」沒有人填過這麼離譜的答案。 (p. 168)









十年實驗的失敗

上帝把法拉第牽到這世上來的最大科學性任務,就是要把人類帶進電力的時代。但在這過程中,他失敗了無數次,甚至他自己都在備忘錄上寫著他是不是在證明一種根本不存在的東西。

幸好他並沒有就因此放棄。如果要說他真的有放棄什麼,那就是錢,還有許多人的恭敬。

為了能專心完成這項任務,他必須從有多很多津貼的玻璃研究,回歸電磁學。這導致之後每年收到的經費越來越稀薄,甚至當他從皇家學院退休時,仍然一貧如洗,沒有自己的房子。

退休那天,當他與妻子一起步出皇家學院,準備流落街頭時,英國維多利亞女皇與隨從就在門口等他們,表示願意提供他們終生免費的皇家別墅。經過好幾次的誠心婉拒後,他們才接受了這個邀請。上帝總是為愛祂的人有奇妙的預備。

其餘值得一題的事蹟,如與一批窮基督徒聚會二十年、專為小孩開的聖誕教室、面對無子及失憶症的反應等,都很叫人好奇是什麼使他雖然有偉大的成就,卻沒有屈尊別人的心態。

在他一生中,除了上帝外,他最要感謝的人,是他的妻子撒拉。在他最後一場演講上,他如此說到:

「她,是我一生第一個愛,也是最後的愛。
她讓我年輕時最燦爛的夢想得以實現;她讓我年老時仍得安慰
每一天的相處,都是淡淡的喜悅;每一個時刻,她仍是我的顧念。
有她,我的一生沒有遺憾。我唯一的掛念是,
當我離開之後,一生相顧、相愛的同伴,如何能忍受折翼之痛,
我只能用一顆單純的信心,向那位永生的上帝呼籲:
我沒有留下什麼給她,但我不害怕,
我知道,祢一定會照顧她,祢一定會照顧她!」
(p. 202)

這位妻子,在法拉第的葬禮上,念著他最後一句遺言:

「我的一生,是用科學事奉我的上帝。」(p.203)

法拉第也要求在自己的墓碑上只要簡單的刻上他的名字、出生及病卒的日子。


我有提到他十年一直失敗的實驗,終於成功了嗎?

有一位是信實的。

實驗成功的那一瞬間,祂一定在看著法拉第,露出滿意的微笑,就如一位父親,開心的點著頭,讚賞著自己的兒子,圓滿達成所交付的工作。


法拉第在地上的任務結束了。

彷彿看見大人牽著小孩的一對背影,回想起祂帶他來到這裡的那天。如今已大功告成,而這個小孩似乎比來到的那時長高了不少,但永遠還是祂天真可愛的小孩。

現在祂再度牽起他的手,一起緩步迎向和喣陽光的那一端。

「我們一起回家吧!」小孩活潑高興的對高大的背影說著,好像又看到當年在裝釘書店,純真好學的小法拉第,而起初之愛,瀟灑的持守住了。

原來人活在這世上,都是有目的的啊。


有些人活著沒有夢想,是可憐。有些人擁有崇高的理想,但沒有實現,是可惜。有些人是費了畢生心血終於美夢成真,但最終卻感到一場空,究竟一切的一切,有什麼意義嗎?以後的人會記得我嗎?記得又怎麼樣?這樣是可悲吧。

夢想有雙美麗的翅膀,但它必須找到它的主人,才有飛翔的意義。

我只知道如果是法拉第,他絕不會要後人記得他的豐功偉業的。有趣的是,神到今天卻仍然在使用他的生命來說話。一個甘願忠心順服於其慈愛造物主的生命,才會留下永恆的價值--這是對祂的信心。


撒拉念著法拉第晚年喜愛的一首詩(p. 203-204):




夜幕低垂星明亮,

遙遠的天際傳來陣陣的呼喚。

輕解繫岸的繩索,

靜靜地滑入海洋。

不再攜帶指示方位的羅盤;

不再恐懼兩旁的波浪。

我知道此刻,

我終將親眼見到那引導我一生的領航者。




我也願意為那一天、為那一位,守候到底。




(此系列完)




-------------------
有空弄本來看看吧。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
作者:張文亮(台大教授)
文經出版社
1999 年


如果你也想要有生命飛翔的意義,請看這
-------------------

法拉第的故事 - Part Th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