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拜訪了許多教會, 和近四十位不同宗派背景和個性的教會牧者和領袖交流, 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有浸信會, 門諾會, 門諾弟兄會, 宣道會, 聖靈更新(傳統教會一般稱之靈恩派), 聖潔教會, 播道會, 信義會,
聖公會, 改革宗, 和無宗派的, 包括聚會型式很傳統或很現代的都有.

發現的好事是, 有些教會越來越不願把自己歸類成某個宗派, 或不會刻意去強調, 也對其他不同正統福音神學背景的教會接納度越來越寬. 當然還是有些教會很注重派系背景, 對其他教派保持中立的態度. 少數的還是會有非常反對其他宗派的教會.

在和他們討論時, 我發現絕大部分他們對其他派系的認識, 都是很片面的. 要不是聽某某人說過, 然後這個某某人又是聽某某人說的, 然後他們所聽見看見的又是侷限在某個單一教會和某次單一聚會, 而不是普及性及參考過許多教會後得到的認知. 這不是要怪任何人, 當然平常大家都很忙, 不會有閒時間到處去拜訪教會調查訪問, 特別是牧師. 而是心態上保持一個客觀的立場很重要. 大部分的牧者都是這樣, 這是好現象, 健康的心態. 不要認為今天遇見了一位很差的醫生或服務生, 就認為全天下的醫生都很沒醫德, 或是服務生態度都很爛. 不要去了一個不同地點國家遇到一些事就認為那個國家就是那樣. 當然, 有時也許事實就是如同所猜想的, 但有時也許不是. 如果事實不是如我們所認為的, 或甚至是相反的, 那不就誤會大了? 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不確定就說不確定. 也不要太早認為所確定的就是絕對的, 時時作調整, 這才是真智慧, 真謙卑. 當然不同的環境會有某些一般的傾向, 但不先入為主和一概而論是很重要的.

經過在主愛裡的交流, 其實很多偏見或刻版印象都能排開. 很多其實都是誤會, 或是非常片面的認識, 甚至是錯誤的消息. 我曾在所謂的靈恩/五旬派教會服事過, 也在傳統教會服事過, 也在介於福音派和靈恩派的教會服事過. 平常喜歡和不同宗派背景的弟兄姊妹接觸, 發現神學理念可以不同, 但生命和愛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真的客觀想想, 儘管有那麼多的派別, 但最終彼此的相同地方不是要比不一樣的地方多太多了嗎? 相信同一位天父上帝, 服事同一位主耶穌, 相信都需要聖靈的能力來生活服事, 因信稱義, 造就門徒, 傳福音, 還有神對世人的大愛, 要彼此扶持相愛等等. 神只有一個教會.

心最重要. 不要隨便批評. 不了解不知道其他宗派就別先定論, 知道多少說多少, 不要誇大, 不要鄙視. 需要謹慎, 卻不要有瞧不起別人的心態. 高傲和自卑其實是一體兩面的, 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不健康比較心態. 因為有很強烈的比較心態, 比別人好時就驕傲, 比別人不好時就自卑. 那比較的標準大多是很世俗的. 這種心態的背後其實是因為不認識自己真正的價值, 不認識神的真理. 如果一隻狗今天真的知道自己是一條狗, 牠不需要別人告訴
是狗才是隻狗. 一個人真的認識自己是神尊貴的兒女, 他的價值就不在於別人的眼光或批評, 他不需要以世界的眼光比別人「好」才有價值, 所以不需要自卑. 擁有比較多恩賜時也知道一切都是天父賜的, 是恩典, 是要拿來帶著僕人心態服事別人, 而不是拿來炫燿或甚至自以為很了不起. 當然知易行難, 在社會現實衝擊下, 不容易總是行在真理中. 但這樣的挑戰, 才會帶來生命真正的更新, 而不是理性上膚淺的了解. 這樣頭腦知道卻力不從心的感覺才會讓一個人學習什麼叫完全的倚靠神, 完全的交托, 完全的降服, 和完全的破碎. 這樣才會帶來完全的愛和憐憫, 一個實質生命蛻變成基督的樣式. 原來神的愛, 總是讓我們驚艷. 只有神的愛, 能真正叫我們甘心的打從心裡的改變突破.

這樣的人, 不會怕批評. 更何況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 誰敢說他都沒犯過錯呢? 今天如果都沒有人說你, 也許那才不好. 我很喜歡倪柝聲被人毀謗時說的一句話, 他說, 我比你們想像的還要更壞. 有懂嗎? 只有生命真的像主的人才能完全體會. 所以, 能改進的地方去聽去改, 不實的聲音就別去太在意. 適時的解說, 但不要被一些真的有惡意的人說的不實的話控制了. 耶穌也不是被很多人指責, 當然唯有祂沒有犯過罪, 但祂總是兼具著愛和真理來面對, 最終萬事總是會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總而言之, 要排除偏見, 邁向合一. 合一不是統一, 合一也不是代表完全同意其他教會的理念或做法, 或是忽視錯誤的存在, 更不是妥協真理. 合一只有在一個共同無私的愛裡, 把焦點放在那些最重要的事上, 把個人的利益放一邊才能完成. 有一天, 這個世界會看到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爲教會合一所作的禱告的應驗. 當然一般人都還是有比較習慣的方式, 或認定才是最符合聖經的次要神學立場或服事觀念. 但我們的原則是帶來造就和協調. 即便有很偏激的群體也是在愛中說誠實話和糾正, 我們並不享受看到別人的失敗醜聞. 我們是基督的僕人, 僕人是來服事而不是統領. 而一位神的兒女只有在認識自己可以是基督親密的朋友時才能更加的作基督的僕人. 因為這樣的愛才會讓一個人真正甘心樂意. 對神說, 「沒有人逼我的」, 「沒有人給壓力要我這樣的」. 這些話, 如果出自如真心, 其實會哭的, 其實真的真的很浪漫. 這是新約的特別啟示. 耶穌在約翰福音15章說,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 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 我乃稱你們為朋友, 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 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5). 羅馬書也特別強調我們是神的兒女, 是後裔. 當然我們還是基督的僕人, 但很多人還停留在舊約的時代, 因為害怕神, 害怕神的審判, 才服事祂. 神當然是公義烈火, 但那不是真理的全部, 更不是啟示的全部, 這就是為什麼舊約叫做「舊」約, 需要新約才是神完全的啟示. 聖經裡, 告訴我們神就是愛的偉大真理的就是和耶穌最貼近的12使徒中的約翰. 大家耳熟能詳的約翰福音316經文, 說到, 神「愛」世人. 約翰同樣也在約翰一書說到, 進入這愛裡的, 當面對將來必有的審判時, 將能坦然無懼, 因為神的愛裡沒有懼怕(約一4:16-18). 為什麼約翰能得到這樣的啟示呢? 因為他知道他是那位耶穌所愛的門徒(約13:23). 他是唯一靠在耶穌懷抱裡的. 你想, 如果他對神的認識只是個是非分明的冷面審判官, 在神聖潔光中的罪人, 怎敢貼近耶穌, 甚至靠在他胸膛? 那不是一個僕人應有的行為, 那是密友情人間的舉動. 你想, 當時許多的稅吏妓女都埃近耶穌, 那為什麼今天這類的人有很多最不喜歡基督徒和教會? 那是因為我們給他們一個錯誤神的形象, 因為我們對神的認識經歷還是有帶有懼怕. 誰想要埃近懼怕和被定罪的環境呢?

我要說的是, 只有對神有這樣的認識, 才能讓不同背景做法的教會真正的合一. 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說到合一的關鍵是神的「榮耀」(約17:22). 神的榮耀就是神的性格(出33:18; 34:6). 同新約完整的啟示裡, 我們知道神的核心屬性就是愛, 因為沒有愛心的, 就不認識神(約一4:7-8). 換句話說, 只有當很深切個人的經歷了這份愛, 才能超越宗派間彼此的切實相愛. 這個合一不是人能作成的. 不管人有什麼再好的方案, 如果人的本質沒有改變, 任何計畫最終都會因為人的因素而注定無
效的. 但被神愛得著的, 他們將會是得勝有餘的(羅8:37).

因著本身的興趣和有教師的呼召, 我喜歡分析解說不同宗派的利弊
和相關問題. 但在這些文字背後, 我想要說的我的真正心聲, 是一份文字永遠無法表達的愛. 所以我想要對每個不同背景的教會宗派說聲, 我在基督裡愛你們. 神只有一個國, 一個教會, 我們應該彼此幫補提醒, 彼此鼓勵. 要有愛心, 要有真理, 要有恩典. 要高舉基督, 而不是人或宗派, 或某種服事型態. 教會裡最怕的不是教義上的不同, 而是沒有耶穌的愛和性情.

我們共同的那位主, 那位為我們犧牲的主, 祂的心中有個呼喊. 希望看見祂的教會合而為一.  因為那是祂自己的身體(西1:24), 那是祂最疼愛、
最寶貝、最美、最漂亮的新婦(啟19:7).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父阿、我在那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 主的禱告 (約翰福音17:20-24)


Paul Oakley - Be Lifted Up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rIqqoyIVKBw&hl=en&fs=1&color1=0x234900&color2=0x4e9e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